图灵

你看见我的猫头鹰了吗?

【哈罗无差】舞会

时间线:四年级

和parkville老师的联文,门钥匙:配图


——————


哈利沉迷那幅画像已经有一段时间了,那是他在对角巷买到的,哈利一眼就看中了它。


画像中是一个少年,看上去和他差不多大,有着一头耀眼的红发和漂亮的金睫毛。少年穿着一套中世纪传统礼服,有着夸张的大翻领和繁复的蕾丝花边。


似乎感受到了哈利的注视,画中的少年抬起头,冲他友善地笑了笑。在看见少年笑容的那一刻,哈利决定,他一定要买下这幅画——不管花多少钱。


杂货店老板看出来这个小巫师对画像的迷恋,把价格抬高到一百金加隆,哈利毫不犹豫地掏钱买了下来。


“花一百金加隆买了这幅破画?哈利你一定是疯了!”赫敏得知这件事的时候,冲着他惊讶地大喊出声。


“我不认为这是一幅破画。”哈利小声争辩道。


“首先,我可以肯定地告诉你,这幅画不是什么名家手笔,作画的人技法、构图和色彩都很成问题;其次,它并没有体现作者对艺术的理解和任何的情感,它只是一张画像,一张普普通通的画像,你随便找个街头画师花上五银加隆就能让他帮你画一张;最后,它也没有久远的历史,你注意到油画下方的落款了吗?——“给罗恩·韦斯莱”——韦斯莱家族是一个近代的没落贵族,距今大概只有三四百年。”


“我不在意它到底值多少钱。”哈利说道,“我只是为了画中的人买下它,我觉得那个叫罗恩的少年是活着的。”


“拜托,哈利,你在霍格沃兹待了三年多了,你见过不少会动的画像。”


“不,我觉得他活着不是因为他会动,而是……这就是一种感觉,我觉得他是有生命的。”


赫敏知道好友一旦犯起倔来,九头牛都拉不回,她无奈地摇了摇头,摊开一本大部头的书开始阅读。


在哈利带着画像回宿舍的路上,画中的少年说话了——事实上,几乎是哈利刚和赫敏道别,走开没两步,他就迫不及待地开口了:“那个女孩有点神经质,绝对的。”他的声音压得很低,耳语似的,确保他口中的“那个女孩”不会听见。


哈利附和地轻轻点了点头。


“你希望我把你挂在哪里?”哈利举着画像比着看了半天,总是定不下来该挂在哪个位置,索性问一问少年的意见。


“床尾吧,”少年说道,“这样你每天早晨一睁眼就能看见我。”


少年知道很多有趣的事情,哈利喜欢跟他聊天;哈利也会对他说起自己对火焰杯接下来的两轮比赛的担忧,少年总是有办法鼓舞他,让他很快地振奋起来。


霍格沃兹即将举办一场舞会,以哈利的受欢迎程度,找到一位优质的舞伴轻而易举。但哈利迟迟没有动静,他似乎并不为此着急,可作为好友的赫敏却替他急起来。


“哈利,你找到舞伴了吗?”


“没有。”


“你必须得去主动邀请一个女孩,你肯定不会希望一个人去舞会。”


“可是我不知道该邀请谁。”


“你可以试着询问佩蒂尔姐妹,或许你没有注意到,这几天她们故意走过你身边跟你打招呼——她们可是全年级最漂亮的女孩。”


“还是不了吧。”哈利颓丧地趴在桌子上。


赫敏不赞同地说道:“你最近一门心思扑在了那幅画像上,你有点上瘾了,哈利。你总不会指望着画里的那个人走出来跟你跳舞吧。”


哈利小声嘟囔道:“如果真的可以就太好了。”


“嘿!”赫敏在他胳膊上掐了一把——哈利吃痛地抽了口气:“我只是开个玩笑。”——“这不好笑。”赫敏说道,“我得再告诉你一次,画里的人不会是真正活着的。没有人能在画里活三四百年。”


“不,你不明白。”


“那只是一段被魔法保留下来的记忆!它给了你一种它是活人的错觉!”赫敏强调道,“也许你应该去找邓布利多谈谈。”


“邓布利多教授有很多事情要忙,我不会因为这件事去打扰他的。”哈利说道,“别管我了,赫敏。我是说,就算我到时候真的没有舞伴,那又有什么关系呢?”


“如果到了舞会我还没有舞伴,那就糟透了。”哈利对画像里的少年说道。尽管在赫敏面前的说法是自己并不在意这一点,但那只是为了让赫敏不再为了这件事唠叨——那可是舞会,全校的学生都会有舞伴,他绝对不想成为唯一没有舞伴的那个。


“所以你为什么不去邀请一个女孩呢?”少年询问道。


“因为我不想,”哈利回答道,“我不想随便邀请一个我没有感觉的人和我跳舞。这可是在学校里最珍贵的回忆之一。”


“那你想和我跳舞吗?”


“你在油画里,怎么能和我跳舞呢?”


“只要你想,我就可以。”


鬼使神差的,哈利同意了和这个画中的少年跳舞。当然,他没敢告诉赫敏这件事——他自己都觉得这么做真是有点发疯了,更不用说赫敏会怎么想——他只是告诉赫敏他有了舞伴,在对方询问那个不幸的姑娘是谁的时候,死活不肯透露半点讯息。


舞会的日期一天天逼近,哈利愈发心神不宁。万一这只是少年的一个恶作剧呢?那孤身一人前往舞会的自己可就糗大了……不。哈利否定了这个想法,罗恩不会陷他于如此尴尬的境地的;那万一是少年以为他能从画像中出来,可到了舞会当天却发现他不能做到,或者发生了什么变数呢?


不能怪哈利胡思乱想——即使在巫师的世界里,油画里的人走出来与现实中的人发生身体接触,也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。


到了舞会的前一天晚上,哈利紧张得睡不着觉。床尾挂画里的少年开口道:“哈利,别再翻身了,你这样我也没法睡了。”


“抱歉。”


“你是在担心明天的舞会吗?”


哈利想说“不是”,他不想让罗恩觉得他不信任他,但他也不愿意对罗恩撒谎。所以他选择了沉默。


“看你的样子我就知道你肯定不擅长跳舞。没关系,你跟着我跳就好了,我可是一个很优秀的舞者。”


哈利松了口气,原来罗恩以为他只是在因为舞跳得不好而担心。


罗恩继续道:“你所需要做的就是相信我。”


你所需要做的就是相信我。


这句话仿佛有什么魔力,哈利在胸腔里砰砰乱跳的心脏逐渐安定了下来,他缓缓地闭上了双眼,沉沉地睡了过去。


哈利站在礼堂外面等待着——他本来想与罗恩一起过来,但画中的少年告诉他:“你先去礼堂吧。舞会开始的时候,我会出现的。”


赫敏挽着克鲁姆的手臂走了过来:“哈利,你的舞伴呢?”


“呃……”哈利不自在地扯了扯衣摆,“在来的路上吧,我猜。”


赫敏探究地看着他,似乎对他的话产生了怀疑。但顾及着克鲁姆在场,她不想让她的好友难堪,所以她什么也没有问,只说了句“好吧”,就和她的舞伴进场了。


“哈利,我以为你已经邀请到了舞伴。”纳威挽着金妮出现了,他疑惑地说道。


“我确实邀请到了,”哈利觉得自己的解释太过苍白无力,“应该快到了。”


“哈利·波特,你还在等什么?快点进场。”麦格教授出来催促道,“三强争霸赛的勇士要领舞,你不会不知道吧?”


“什么?”哈利惊讶地呼喊道。但他的小声惊呼被麦格教授更大声的呼喊压了下去——麦格教授看向了他空空荡荡的身侧:“你的舞伴去哪里了?别告诉我你还没有找到舞伴。”


哈利不知如何解释,麦格教授看见他局促的模样,好像明白了什么:“梅林的胡子啊!我帮你找个女孩吧。”她的目光落在了金妮身上:“抱歉,金妮,纳威,我可能要稍微拆散你们一下。金妮,你陪着哈利跳完开场舞可以吗?”


“可是……”哈利还想说些什么,但被麦格教授打断了。


“如果你对此有什么意见的话,就应该提前找好舞伴。另外,我觉得真正应该对此有意见的是纳威和金妮。”麦格教授在他们的肩上轻轻推了一把,“快进去,舞会要开始了。”


哈利递给纳威一个歉疚的眼神,纳威冲他摇了摇头——事实上,能够邀请到金妮他已经非常荣幸了。尽管金妮的开场舞被哈利“借”走了,但舞会剩下的大多数时间,金妮都是属于他的。


舞会的钟声敲响了,哈利挽住了金妮的手臂。这时候,身后响起了一个熟悉的声音:


“抱歉我来晚了。”


哈利惊喜地回过头,果然看见罗恩穿着那身华丽复古的大礼袍站在他身后。


“我是哈利的舞伴。”罗恩自我介绍道,他看向了哈利和金妮挽在一起的手臂——两人像是被烫到了一般,同时松开手——罗恩自然而然地挽住了哈利。“我想我们应该进去了。”罗恩对哈利笑着说道。


哈利在罗恩的引导下移动着舞步,他不得不承认,今天的罗恩迷得他有点发疯。罗恩那头漂亮的红发仔细打理过了,卷曲着垂到脸颊两侧;那身繁复的礼服不仅没有影响他轻盈的舞姿,反而更加衬托出他优雅的古典的气质;他隔着衣物传递出来的体温,他身上淡淡的甜香都恰到好处。


克鲁姆与赫敏舞动的时候不小心撞了哈利一下,哈利还没来得及回应他们的道歉,又被塞德里克和秋张撞了一下。


“哈利,哈利,醒醒。”


哈利迷迷糊糊地睁开眼,发现自己趴在课桌上睡着了,罗恩正用力推着他的胳膊。


“你终于醒了。你这一觉睡得可真够沉的,下课的钟声都没能把你叫起来,我猜是因为三强争霸赛你实在太劳累了。”罗恩说道,“你得庆幸这一节是特里劳妮教授的课,不然我们可就完了。”


哈利点了点头。


“你们找到自己的舞伴了吗?”赫敏询问道。


哈利摇了摇头,罗恩也道:“没有,你呢?”


“已经有人邀请我了。”


“是克鲁姆吗?”哈利脱口而出。他说出口后就后悔了,克鲁姆邀请了赫敏是他梦中的情景,事实上这件事发生的可能性非常小。


“克鲁姆怎么会邀请她?!”“你怎么知道是他?!”罗恩和赫敏同时道。


哈利和罗恩回到宿舍的时候,纳威还在笨拙地练习着舞步。“看来连纳威都找到舞伴了,”罗恩对哈利耳语道,“最后不会只剩下我们两个吧?”


“你邀请到的女孩是金妮吗?”哈利问道。


纳威被吓了一跳,左脚绊右脚滑稽地摔到了地上。尽管他没有回答,但哈利已经知道了答案。


罗恩收到了韦斯莱夫人寄给他的礼服。在罗恩拆包裹的时候,哈利做好了心理准备,但当他真正看见那套礼服的时候,还是忍不住露出了惊讶的神色——那套礼服是复古的式样,有着夸张的大翻领和繁复的蕾丝花边,和他梦中的一模一样。


克鲁姆和赫敏,纳威和金妮,罗恩的礼服……哈利不知道这究竟是巧合,还是他真的在特里劳妮教授的课上做了一个预言梦。如果这是预言梦,梦中的事情的确会发生的话,那罗恩是不是会同意成为他的舞伴呢?


哈利小心翼翼地瞥了一眼他的好友,试探性地询问道:“如果最后真的只剩下我们两个,你打算怎么办?”


罗恩的目光也闪躲起来,他搓了搓手心,声音没来由地低了下去:“你知道,我们总不能独自去舞会。所以,如果最后真的只剩下我们两个的话,我们可以做对方的舞伴。”怕好友误会什么似的,他急忙补充道:“当然了,这是下策,是我们俩实在找不到舞伴的情况下最后的解决办法。我们还是要尽力去寻找舞伴的,对吗?”


“嗯。”哈利应了一声表示同意。


两个男孩做了这样的约定。


在接下来的日子里,没有一个人对任何女孩发出邀请。佩蒂尔姐妹故意走过他们身边向他们打招呼,赫敏也提醒了他们这是女生的暗示,但哈利和罗恩依旧没有采取任何行动。


他们竟默契地隐约盼望着那个所谓“下策”的实现。


舞会的前一晚,罗恩翻来覆去地睡不着。“罗恩,你在担心明天的舞会吗?”哈利询问道。


“对,”罗恩叹了口气,“我那套礼服太丑了,现在谁还穿那种式样的礼服?我穿上肯定像是我奶奶。”


“我觉得它很好看,你穿上一定会很棒的。”


“真的?”


“真的。”哈利露出一个笑来,“停止你的担忧,你所需要做的就是相信我。”


你所需要做的就是相信我。


在这句承诺般的话里,罗恩汲取到了令人心安的力量。“反正你是我的舞伴,要是丢脸的话有你陪着我。”罗恩嘟囔道。他闭上眼,终于进入了梦乡。


第二天的太阳爬到天上了,罗恩站在镜子前,迟迟不肯挪步。“你确定我看起来不糟吗?”他向哈利反复确认。该死的,镜子里的哈利穿着一套剪裁得体的黑西装;相比起来,他就像是从某张破旧油画里爬出来的老古董。


“你看起来不能更棒。”哈利笑着回答道,“自信点,你的礼服只是风格比较复古,但它真的很美。你不需要因为与众不同而感到难堪。”


“相信我,我不会的。作为三强争霸赛勇士的舞伴,我已经足够与众不同了。”罗恩也调侃道。


他们挽着手臂迈入了礼堂,麦格教授赶过来通知他们:“波特,你总算是到了,快到中间去领舞。”


在罗恩“什么领舞”的疑问中,哈利把他拖到了礼堂的中心。开场舞的乐声已经响了起来,他们迈着步子,和着节奏旋转。


罗恩跟哈利咬耳朵:“嘿,你可没跟我说过领舞的事。”


“说了你就不会做我的舞伴了吗?”


“当然不,我只会更想做你的舞伴。我是说——领舞,多么酷!”


哈利笑了起来。


“在你去拿酒的这一小段时间里,已经有四个人夸我的礼服好看,三个人问我是在哪里定做的。”罗恩接过了哈利手中的酒杯,轻轻与他碰了碰。


“你看上去真的很棒,”哈利说道,“像是从油画里走出来的人。”


“谢谢,你看上去也很棒。”


罗恩说完这句话,两个人都红了脸。他们朝夕相处了三四年,现在空气中弥漫着的异样情绪竟然让气氛不自在起来。


罗恩望着哈利手中的酒杯,咽了口唾沫:“你手里的酒是什么?和我的一样吗?”他期待着哈利回答“不一样”,然后他就能告诉哈利他想尝尝。


“一样。”哈利回答。


罗恩露出了失望的神色,但他很快意识到这种表情不应该出现,所以立即把它隐藏起来了。


哈利小声地嘟囔了一句什么,罗恩没能听清,实际上他是在念咒语——这是他演练了许多遍才熟练掌握的无杖魔法。一株槲寄生开始了生长,它的枝叶就快垂到他们的头顶了。


“金妮!”罗恩突然大喊一声,朝着前方的那对伴侣冲了过去。他瞥了眼金妮肿起的右脚踝,又看向了纳威扶着金妮的手臂,他板着脸把室友挤开,自己扶住了妹妹。“我以为你会好好照顾金妮!”


“是我自己不小心崴了脚,不关他的事好吗?”金妮冲罗恩道。


哈利看了一眼终于垂到他头顶的槲寄生,轻轻叹了口气。好吧,以后的机会还多着呢。他这样告诉自己,转身朝着罗恩的方向跟过去。


至于那株槲寄生,就留给舞会上的其他有情人吧。


-END

评论(13)

热度(1036)

  1. 共6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